冀诺健康养殖

【秋季鸡痘的有效预防】

       鸡痘是蛋鸡养殖中的常见病、多发病,不同日龄的鸡均易感染,一般秋季发病较多。它由病毒引起,通过皮肤粘膜伤口感染,吸血昆虫如蚊子等易传播该病。时值入秋,应引起重视。

  感染了该病的鸡表现为精神不振,食欲减退。一般可分为皮肤型和粘膜两种。皮肤型典型症状是发痘,多见鸡冠、肉髯、眼角、口角和鸡爪等处,先发生灰白色小丘疹,后形成大小不一的痘痂。一般3—5日达到高峰,10日后脱落。粘膜型主要见于口腔、咽喉部粘膜,开始是白黄色小疖,迅速增大发生坏死,形成黄白色假膜,最终可导致呼吸、吞咽困难发生窒息而死亡。

  治疗上应以抗病毒药物为主。如是皮肤型不需特别治疗,如是粘膜型的除了应及时剥除掉口腔内假膜外,还要针对具体症状具体投药。对于鸡痘应注意防患于未然,以预防为主,首先要严格消毒,并针对季节性传播源做好有效的防范;其次要千万注意不要使鸡只受伤,防止感染。当然预防该病最好的方法是疫苗接种。可在鸡的21日龄和开产前各接种一次,采用翼膜次种。另据实践证实,在二免(开产前)时可采用3倍量饮水免疫,效果极佳,简便易行,又可减少鸡的应激反应。由于鸡痘疫苗的保护时间一般为3个月左右,故应根据疫情或季节及时接种。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