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诺健康养殖

决定蛋壳颜色的因素有哪些

在挑选食物时,消费者普遍更倾向于选择色泽更鲜亮的一类,所以近几年,蛋壳颜色一直成为困扰养鸡户与饲料生产商的一个重要问题。蛋壳的颜色究竟如何形成,又受那哪些因素的影响呢?   


蛋壳颜色形成途径,血液中红细胞、血红蛋白、胆绿索、胆红索、葡萄糖醛胆红索、棕色素卟啉(沉积于蛋壳外层和壳上膜)。其主要影响因素如下:

1、遗传决定:影响蛋壳颜色的主要色素是棕色原卟啉,合成原卟啉能力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而且仅限于带颜色羽毛或皮肤的鸡种,研究数据表明蛋壳色泽遗传为0.58~0.76。

2、疾病影响:输卵管病变、新城疫、减蛋综合症、肾型传支、鸡白痢等,这些疾病会导致蛋壳腺萎缩,从而使壳上膜的分泌量减少,壳上膜是蛋壳的最外层,其内所含的色素与壳上膜的量有关,这一含量也最终决定蛋壳的颜色。

3、用药不良:磺胺类、呋喃类、喹乙醇、尼卡巴嗪、左旋咪唑等药物会干扰棕色原卟啉的形成,从而影响蛋壳颜色。

4、营养调节:维生索营养、微量矿物质营养、有益微生态制剂、广谱抗生索等从维护蛋鸡生殖系统的健康和保证蛋壳形成的物质供给两方面影响蛋壳颜色。维生素D、A、E不足和日粮供应不到位会使蛋壳发白,给蛋鸡在日粮中拌入维生素添加剂(艾维乐),可增加优质蛋的产生。

5、饲养管理:各种应激因素使营养物质从非必需代谢活动如壳上膜的生成等转而用于急需的代谢活动上,壳上膜量的减少直接影响的蛋壳色素的沉积。

6、年龄因素:母鸡壳上膜的分泌量并不因年龄的增长而提高,当母鸡随着年龄增长而蛋重亦增大时,有限的壳上膜就会分布到扩大的蛋壳上,因此蛋壳颜色变浅。

评论